Aug 13, 2008

To be No.1

<一个字头的诞生>是我的最爱之一。英语名字叫Too many ways to be No.1。本片是黄阿狗的奋斗史,平行展开两种命运。字头相当于黑社会的法人,也是组织的奋斗史。那些刚上路,胸怀大志to be No.1的白领和创业者都应该看一看。特别是应届毕业生,欢迎加入这个操蛋的社会。既将迈入大学的孩子们,也忠告你们少打游戏泡妞,光阴似箭,等发现什么也没学,就快毕业了。黄阿狗32岁还在卖花圈,大宝来找他:“32是男人的一个关口。你32我也32,李小龙就过不了32。你下半辈子是龙是蛇,就看有没种跟我搭档去湛江。”所谓关口,只是市井之徒迷信数字,不过参照职业周期也误打正着。根据经验,职业生涯一年、三年和十年前后是转折点,具体时间视个人情况而定。

一年上路,新鲜感代以工作心态。三年定位,或干脆不定位,混了。混地好已经第一次提升,考虑成家。十年再定位,可能感觉茫然和心累。转行、创业、读MBA、出国、回家SOHO地都有。婚姻也临近七年之痒,没事开开同学会,拆散一对算一对。按中国现行学制,23岁大学毕业,打拼十年,正当32岁。

被阿狗质疑人品,大宝就露出一副暴发户的嘴脸:“卖一个花圈才赚几十块,还要叫人家老板。你就想这样过一辈子?……你看我,戴地是劳力士,眼镜是卡地亚,衬衫是Armani,裤子是Versase,连内裤都是Calvin Klein,你呢,你有个屁呀”,但后面就知道大宝才真地屁也没有,还欠黑星帮很多债。

做白领办企业就像片中阿狗讲:“再穷我们还是洪门的人,面子不能不顾”,但要量力而行。影星威尔·史密斯(Will Smith)批评人们“花没挣到的钱,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,向不喜欢的人炫耀。”基金经理彼得·林奇(Peter Lynch)的经验,企业总部大楼的豪华度与股东的投资回报率成反比。

大宝不只找了阿狗,包括他自己拼凑七个人,号称天下无敌的“世纪组合”。这些活宝开会的情景很像创业团队,网络潮以来我有幸旁听过几个。“现在黑社会的新天堂,我敢说一定是湛江,湛江最狠的是哪股势力,你们知道嘛,就是我的干哥哥们黑星帮……”创业团队是这样说:“现在美国最具成长性的商业模式……中国市场这么大,有1%成为我们的客户……兄弟在硅谷的时候……”

世纪组合貌似网罗了不少人才,大宝能忽悠,声称拉到黑星帮的风险投资,小猫人称赌神,大小春兄弟拉皮条,好几个都是拍砖党。这是创业团队的通病:求全责备。一切顺利,也不可能同时开展这么多“业务”。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,很多团队一水儿海归学历外企资历,但缺乏实践特别是本土实践。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亿唐?五个哈佛两个芝大七MBA的梦之队,空前“绝后”。阿狗开始质疑大宝人品,兄弟一千多块也骗。世纪组合吃饭按摩,纷纷逃单推账,这么小的担当都没有,更不用说合作大事。第一种命运众人去湛江,最终全军尽没。第二种命运阿狗没去湛江,在机场偶遇小猫,被拉到台湾。小猫接了五湖帮的杀人买卖,但怕地要死,他没有胡吹,需要而不是利用阿狗。最终花开富贵。人们经常遇到这两种“引路人”和合作伙伴,利令智昏而选择前者。

两种命运都不顺,第一种阿狗尤其失败,最后爆发也无力回天。第二种始终很讲义气,坏事也能变好事。而大宝都免不了挂掉,埋尸厨房。结尾重放算命的一幕,算命的说:“这个根本不是问题,台湾大陆也不是问题,问题在于你的心,你的气色乱七八糟,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怎样”。商场也是如此。就算一时走狗屎运,长期总要回归基本面,Back to basic,简称B2B。

阿狗为什么能坚持,与众不同?当然他是主角。不过片中也提供某种理由,是他的职业。“这两年我卖花圈,看见不少人死,有的人死地风风光光,整条街都摆满了花圈,有的人死了,连问都没有人问一声,连个小花蓝都没有。”人生最难勘破生死,我们假定这使他比别人想得长远。职业生涯初期和创业之前,都应该积累些“战略性”经验,比如大公司的基层,某些行业和职位天然接触面广。

基本面除了人品和战略,还有基本技能。第一种命运阿狗不会开车害死人。第二种命运勉强开到医院,救了小猫和二号。某种独有的技能,更可以为职业和创业提供稳定的基础、发展的空间。但一位朋友曾对我抱怨毕业生“硬的太硬,软的太软”,英语计算机车本一应俱全,做事情却不靠谱。

还可以把本片当成这样的案例:市场新生力量如何定位,与传统厂商互动。第一种命运阿狗他们走两个极端,起初对黑星帮抱有幻想,后来又试图黑吃黑。第二种命运起初卖凶杀人和江湖告急,也就是合作项目。当阿狗发现误收了两家钱,明智地保持中立。五湖帮黑白两堂兄弟相残,一起升天。阿狗表现出可贵的义气,正是旧势力缺乏的价值,最终取而代之。

第二种命运阿狗最终花开富贵,脑袋还是中了一枪,坐在轮椅里像个白痴。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,成功人士不好当。电影<雀圣>里面有句话,都说香港遍地黄金,你知道黄金下面埋着多少尸骸。

八十年代盛产英雄主义的黑帮片,弹雨和白鸟齐飞,发哥共兄弟一色。不知不觉我们那一代观众已经老去。<一个字头的诞生>拍摄于1997年,却极尽滑稽荒诞。商场何尝不是如此?曾经打破铁饭碗需要很大勇气,网络如泡,一时多少豪杰。到如今白领只是一种民工,创业也多小富即安。唉。

2008.8.1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