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18, 2009

金砖的位置

2009年6月16日,巴西、俄罗斯、印度和中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发表联合声明。这四国即财经界热炒多年的“金砖”,由高盛经济学家吉姆·奥尼尔首先提出,均为新兴市场大国,国名英文首字母组合为BRIC。这是金砖四国首次正式会晤,将概念落实为合作机制。下一次相约巴西。
金融危机的背景下,金融成为金砖首会主要的议题。会前中俄产官学各界都讨论过超主权货币,但会中会后对此问题很低调。更深层反映出金砖合作机制的战略定位。

历史上的超主权货币,大部分情况是金银,其自身价值相对稳定。纸币普及后,主要是超级大国的货币,曾经是英镑,如今是美元。唯一的一例,欧盟若干实力相当的国家创建欧元。但欧元是欧洲一体化的产物,而金砖四国之间经济、政治、文化都有相当大的差距。

中国目前的成长期和经济规模,都稍胜另三国一筹。中印都有十多亿人口,是文明古国,资源进口国,俄巴只有一亿出头人口,广义属于西方文明,是资源出口国。从这几层,可以将中印分为一组,俄巴分为一组。龙象之争也是财经界热炒多年的概念。

金砖四国之间的经贸高速增长,可以转移部分欧美因金融危机萎缩的需求。合作机制将有力协调促进之。但更重大的意义还是在外部,也是四国最大的共同利益,就是在国际经济秩序中争取权益。
这也是为什么超主权货币的呼声高起低走。且不说执行的难度,意味着脱离现行国际经济秩序,另起炉灶。但实际上四国都很有求于现行秩序,超主权货币短期内只是讨价还价的手段。

司汤达曾形象地比喻:“世界就像一根竹竿,分成很多节,一个人的事业是努力爬上更高节,而更高节的人努力阻止他往上爬。”这是人之常情,国家间也是如此,上面和下面都努力做就是了,不用互相妖魔化,扯一些虚头八脑的。

金砖机制就是上升(爬)国家的俱乐部。上面的西方发达国家则组成G7。G7曾接纳俄罗斯扩为G8,但伊万显地格格不入,在金融等重大议题上,也是G7的初衷,被排除在外。也讨论过是否接纳中国、巴西等新兴市场大国,但再次证明司汤达的至理名言。现在新贵们建立了自己的俱乐部。

G7七国实际上可以分为北美、西欧、日本三组。未来一段时期,国际经济秩序将取决于老三强与新四强,姑且称为O3和N4,的博弈。
与其说超主权货币将美元视为假想敌,不如说美国是金砖的“第五国”,在首会各项议题,会外“呛声”中,都显示着自己的影响力。周德虽衰,鼎未可问也。或者加上美国的首字母,可以称为“一块金砖”(A BRIC)。

布什政府的单边路线已经破产,奥巴马承诺将回归多边合作,但不可能回到布什以前的多边,主要依靠西欧和日本盟国,中东的君主国等,将会更多地依靠某种A BRIC机制。四国地域辽阔,文化多样、军力强盛。美国的相对衰落是个漫长的过程,以A BRIC为过渡,将转为多元的,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新秩序。

2009.6.1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