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9, 2009

汉马能跑多远

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宣布,已与四川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(HUMMER)事宜达成备忘录。品牌价值不超过5亿美元。这家民企可能创造国内第一宗并购美国整车品牌案。鉴于本土企业迄今的国际并购不尽理想,很多评论唱衰此次并购。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还是有可为之处。
就在前一天,通用正式申请破产保护。出售悍马等品牌也是重组计划的一部分。这样的形势,传出的并购报价并不高。但众多血的教训,并购成本的大头在后期整合与运营。而腾中重工并没有汽车从业经历。关键看买家的战略。

据报道,腾中重工注册资金仅3亿人民币,看起来不具接手的实力,有媒体联系其控股方四川华通和一家山西华通同名,认为山西资本在幕后操盘,煤老板普遍爱好悍马。有网友加以否定。最新报道披露了“华通系”掌门人自贡籍富豪李炎。其人“擅长资本运作”。

如果这是一宗资本运作,或者说生意,无非低买高卖。现在确是低谷,等待经济形势好转,争取盈利,也不排除再转手。那么整合的层次相当浅。并购成败取决于未来景气和控制成本的能力。关键是留住核心管理团队。其次将制造转入国内,人工成本有望下降一个数量级。

但也不排除李炎视之为产业投资,或者说事业。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头自由的野兽。悍马车如其中文名。可能押上全部身家和余生,据报道他今年55岁,对企业家来说还算壮年。那么整合的层次会比较深,成败的损益都非常巨大。
产业壁垒也没有评论那么大。不知道腾中重工在路桥机械制造方面有多少积累,与造车有一定相通之处。富士康的郭台铭,比亚迪的王传福分别从IT和电池制造进军汽车,都是凭借深层的制造能力,相信模具乃制造之母。并购悍马成败也首先取决工艺的吸收和提升。悍马品牌风头仍劲,与品质最终还是制造有关。

以前几宗并购案不太理想的原因,成本是消极因素,也许更重要地是手机、PC的产品形态、价值链都处于剧烈变革。汽车虽然技术含量高,但基本结构已经保持几十年,改良空间主要在动力。悍马的缺点也是耗油太高,成败其次取决于节能研发的突破。如果数年内能有小成,客户群将大为扩展。

中国多丘陵、戈壁地形,合适悍马驰骋,对应庞大的集团购买力。通用强调并购盘子不包括军用悍马,但军民用型有相当大的重叠,以中国人反向工程能力之强,相信不久就能山寨出军用“汉马”。世界范围内非传统威胁与日俱增,很多情境下悍马是出色的作战平台,中国军队也逐渐具有公关意识,悍马非常拉风。基于这两点,军队是潜在的大客户。

隐忧还在于政策。据说四川方面曾向有关部委口头汇报被否决。国家对整车控制较严,也违背环保战略。审批历来向国企倾斜,但他们经营多年限于组装,近年才对民企略有松动,很快便有亮点。这个要取决于腾中公关的技巧,及各级政府的博弈。

据报道悍马新生产线将落户成都。目前趋势已经比较明显,制造业将从沿海向内地迁移。成都平原是内地综合条件最好的区位,年初英特尔就关闭上海芯片封装测试厂,产能整合入成都厂。悍马是和英特尔比肩的品牌,具有示范作用,并且总装厂能带动一大批零配件工厂,吸收不少因金融危机返乡的民工。四川省如果有明确的产业战略,应该竭力去争取这个项目。
美国政府已经表态乐见其成。奥巴马上台,对华释放出一些善意。只需大笔一挥,又是民企埋单,也算间接帮奥巴马重组通用一小忙,何乐而不为?我猜测政策层面多半会通过。

2009.6.4
本文授权<新快报>

No comments: